2009年2月9日 星期一

可以取代UltraEdit的免費十六進位編輯器-MadEdit

好用的十六進位編輯工具

UltraEdit是一款非常好用的十六進位編輯工具,但它是收費軟體,對有需要用到十六進位編輯的人,有沒有其他免費軟體可以取代呢?當然有的,那就是MadEdit這套軟體。

MadEdit是一款跨平台的編輯器,可運行於Linux、Windows系統 ,可對文本、十六進位進行編輯,按照GNU GPL發布,是自由軟體。

MadEdit 0.2.9

軟體網站:http://madedit.sourceforge.net/
軟體下載:http://sourceforge.net/project/showfiles.php?group_id=123568

MadEdit特色

  • 跨平台的編輯器,可運行於Linux、Windows系統。
  • 支援區塊模式,可直行選取。
  • 支援多種編碼。
  • 語法高亮度 。
  • 可以開啟超大檔案,最大可到32G。

十六進位編輯

它的十六進位編輯模式功能不會輸給UltraEdit。它同樣能編輯、搜尋十六進位文件。也可以在右邊的文件區,看到十六進位對應的文字,在十六進位模式中,可打開超大文件(最大為32GB) 。

2009-02-09 16-57-42.jpg

好用的區塊模式


MadEdit有三種編輯模式,文字模式、區塊模式、十六進位模式
。其中值得一提的是區塊模式,可以像漢書一樣區塊直行選取,直行插入。這對於寫過程式的人都知道,這是一個很好用的功能,有時候我們想在每行的程式碼加上同樣的文字,用英文橫式的書寫法,您非得每一行都去貼上,如果能用MadEdit的區塊功能,可以一次貼上多行,相當方便。

2009-02-09 17-17-29.jpg

可支援正則表達式的搜尋功能

MadEdit的搜尋取代功能一樣不含糊,可多檔搜尋,十六進位搜尋,可用正則表達式進行搜索、替換 。在個人的使用經驗上,它與另一套編輯軟體Notepad++比較,搜尋功能明顯要強許多,Notepad++當我使用其搜尋功能時,似乎對中文的支持度不是很理想,搜尋結果欄如果有中文,有時會現亂碼,有時會有不正確的搜尋結果。

2009-02-09 17-19-25.jpg

對亞洲語言的支援較佳

MadEdit的作者很顯然特別注意亞洲語言的使用習慣。可以正體、簡體、日文漢字轉換,使用者可以在編輯時任意切換文字編碼,也很貼心的提供計算全形字的字數。

2009-02-09 17-23-16.jpg

支援程式語法高亮度顯示

包括awk、DOS批處理腳本、C/C++、diff/patch、HTML、Java、JavaScript、Pascal、PHP、Perl、Python、Ruby、UNIX Shell腳本 。

2009-02-09 17-25-50.jpg

支援大小寫轉換、全形半形轉換、縮排、排序等編輯功能

2009-02-09 17-26-51.jpg

MadEdit小技巧

  • 在MadEdit的「工具\選項\一般」可以選取「將MadEdit加到檔案總管的右鍵選單中」,這樣可以在檔案總管中直接以右鍵開啟文件。
  • 進入MadEdit後,文字模式的快捷鍵是ALT+1,區塊模式的快捷鍵是ALT+2,十六進制模式的快捷鍵是ALT+3。

小結

雖然MadEdit的功能不如UltraEdit那麼複雜,但也足以應付一般使用。它對東方語言的支援,例如繁簡轉換,全形字的字數計算,區塊編輯模式,處處可見對亞洲語系的許多貼心設計。MadEdit還同時能兼顧十六進位等專業編輯需求,是一款值得推薦的軟體。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