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

電烙鐵使用心得

有一些焊接電路板的需要,因此去買了一支120的電烙鐵,記錄一下使用心得。
烙鐵三兄弟:「烙鐵、助焊油膏與調光器」。


烙鐵的價格

我購買的是100多元的普通烙鐵,材質極差,兩三下就會變黑氧化而無法使用,十分不耐用。日系電烙鐵的最大優點在於其電烙鐵頭在高溫下不易氧化變黑,但價格較高,因為我不常用,所以買台製的,不過現在有點後悔,因為才一下子,烙鐵頭就氧化變黑了。

查了一下資料,用便宜的烙鐵,還要買「助焊油膏」,這類的烙鐵頭助焊油膏是用來保護烙鐵頭防止氧化的,用法是當烙鐵燒熱之後,三不五時將烙鐵頭直接插入油膏中,激起一陣清煙之後烙鐵頭自然恢復光亮如新的狀態

好的日製烙鐵頭可以在高溫 400 度以上,不會氧化變黑,而整支烙鐵最重要的無非就是烙鐵頭,因為這關係到焊接時是否吃錫順利,當然日系烙鐵在恆溫還有其他方面也都做的比較好。

比較好的日系牌子有兩大廠,goot 以及 hakko。 我在拍賣找到goot 最便宜的一般恆溫型
40W: KS-40R (290 元)
30W: KS-30R (290 元)

另外一款goot tq-90 或 tq-95兩段式升溫快速烙鐵,20W/130W兩段式快速加熱,輸出功率:Low 15W / High 150W,售價大約600-700元,網路上很多人推薦這款。


烙鐵的瓦數

40W的拿來對付主板和顯卡,會比較好用。但對電路板或訊號線材有可能過熱了些,可以買「調光器」,利用調光器可以控制電力輸出的功能來控制烙鐵的溫度。調光器是什麼?您有經驗在卡拉OK包廂裡,見過電燈使用旋鈕開關控制亮度的玩意吧,這類的調光器可以在電氣行或水電行買到,最方便的產品是附上插座的調光器,將電風扇、檯燈或烙鐵插上調光器,就可以自由控制輸出功率。當銲接電路板或小型接點時,將調光器的功率輸出減半,烙鐵就不會過熱;當銲接喇叭端子等大型接點時,40瓦全力輸出就綽綽有餘。


型狀種類

常見的電烙鐵有筆型和槍型,有塑膠柄和木柄。木柄的通常比較便宜。不過便宜的東西好像特別容易壞.......除了外觀的不同之外,電烙鐵有分直熱型和旁熱型,旁熱型的電烙鐵很容易分辨,於烙鐵尖端可以看到兩根螺絲鎖住烙鐵頭。直熱型的日製品最多,大家可以看到烙鐵頭是由套筒套住(烙鐵頭可交換)。其中以直熱式的效率最高。


以下純為個人使用心得

  • 焊電線時,電線應該完全包覆在焊鍚裡面,不可只焊在表面,否則容易脫落。
  • 如果是很多細線組成的電線,應交岔捲成單一條線,再焊入焊鍚內,否則不好焊,也易鬆動。
  • 烙鐵絕不可碰觸到其他零件、塑膠或電路板。
  • 焊小零件可先用膠布將零件固定在桌上,避免晃動。
  • 太精細的工作,不方便用手的話,可利用夾子。
  • 焊的時間,儘量縮短,以免燒毀零件。
  • 烙鐵頭過大,很容易造成過多的熱量而導致零件燒毀。如果烙鐵頭熱容量比被焊接物小,那麼加熱時間會變的很長,也很可能導致被焊接零件的塑膠部份先損毀。
  • 可以將焊鍚加在電線上,再焊在電路板上,比較好焊。
  • 如果電線太粗的話,那焊鍚的量不能太少,否則無法焊牢。但焊鍚避免塗到焊點以外的地方,可能造成短路。


網路查到的注意事項:

  • 其實不管哪一牌保養是一定要的。用完之後清除殘鍚,再上一點鍚包住烙鐵頭(這個動作很重要,一定要做)
  • 如果真的烙鐵頭已經不能吃鍚了,可以去電子材料行買一種叫:烙鐵頭還原劑。
  • 千萬不要拿東西去刮烙鐵頭,這樣用還原劑都救不了。



一篇很好的圖文教學:

烙鐵焊接圖文教學1.0版.pdf
xun6載點
mediafire載點

  © Blogger templates Psi by Ourblogtemplates.com 2008

Back to TOP